編者按:這些天,生活在新疆的人,用電話、短信、微信表達對彼此惦念和安慰的同時,也在相互鼓勵。新疆是一個大家庭,自古以來,在這個家庭中誰受了委屈,誰遭了苦難,其它地方的人都會牽掛、都會儘力幫助,因為人人都是家庭的一分子。在這片土地上,我們過著平凡的生活,堅強而平靜地生活著,堅持著自己的生活軌跡,做著自己應該做的事情。記者採訪的一個個普通人用鮮活的事實在講述著:沒有什麼能夠阻斷生活的河。這種生活信念是新疆的根脈。從今日起,亞心網推出系列報道,講述《家園裡的正能量》。
  亞心網訊(記者 張雷 賀江 劉俊佑 鄭義源 劉毅 朱宏昌 實習記者 熱依達 段岑)每個平凡的人都是一滴水,一個個平凡的人,在家園裡過著各種各樣平凡的生活。一滴滴水匯成涓涓細流,涓涓細流匯成綿延的長河。河面有時會起風浪,但平凡的人們依舊過著平靜而穩定的生活。家園裡,一個個再平凡不過的人,用一種朴素而深沉的語言講述著:沒有什麼能夠阻斷生活的河。
  張建兵:平淡的生活最幸福
  5月23日早上6時許,黎明的曙光早已揭去夜幕的輕紗,吐出燦爛的晨光,迎來了新的一天。
  鬧鈴響起,張建兵開始了忙碌的一天。今年37歲的張建兵家住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順路,來疆8年,他和妻子一直經營一家不太大的蔬菜店。
  “阿依古麗大姐,最近怎麼沒有見到你媽媽,不會老毛病又犯了吧?”看到阿依古麗進門,張建兵迎面就問。看到阿依古麗微笑著搖頭,他才放下心來。阿依古麗和老母親是這小區的老住戶,也是張建兵的老主顧。中午菜店比較忙,有時候沒時間做飯,阿依古麗就會送飯給他吃。“阿依古麗大姐的抓飯最好吃了。”張建兵笑著說。
  臨近中午,張建兵菜店的電話鈴聲響起。“小張,你給我送點土豆和辣椒來!”電話那頭傳來一位老人的大嗓門。張建兵立即回答:“好的,您稍等,馬上到!”
  菜店附近住了很多老人,有的老人因為身體不好,下樓不方便;有的老人則是在家帶孩子,不方便出門。這些老人只要一個電話打過來,張建兵立刻讓妻子看店,自己則小跑著去“送菜上門”。
  進貨、賣菜、送菜……張建兵和妻子就這樣重覆過著自己的每一天。
  “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樣的,但是一點都不覺得乏味。這裡的居民都很熱情,我很喜歡和他們聊家常。對咱老百姓來說,平淡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。”張建兵說。
  努爾買買提·艾力:“打饢讓我認識很多人”
  5月24日一大早,伴著清晨的一縷暖暖的陽光,努爾買買提·艾力將沾滿芝麻和皮牙子碎末的饢餅貼到了饢坑裡。
  幾乎每一天,努爾買買提·艾力的生活都是這樣開始的——他在烏市天山區青年路上開一家小小的饢鋪。
  努爾買買提·艾力是喀什人,原來一直在喀什打饢賣饢。5年前,他帶著妻子、孩子來到烏魯木齊。
  “誰都想往大城市來,鄉親們都說這邊的市場好。”努爾買買提·艾力彎下腰用鐵鉤鉤出烤熟的饢,熱情地招呼記者品嘗。
  早上6點左右起床,洗漱過後就開始和麵,剁皮牙子、整理毛胚、壓花、粘皮牙子、上托……就這樣一個個饢入坑,7點左右門口就開始有人排隊買饢,因為老人較多,努爾買買提·艾力還專門準備了幾把小板凳。“附近小區多,很多人一早就出來買早餐,他們在這裡排隊都是為了吃上我家熱熱的饢,想到這個我就渾身是勁。”
  排隊買饢的都是努爾買買提·艾力的老顧客,誰喜歡吃什麼樣的饢,誰每次要買幾個他都很清楚,問都不用問。“我們家人都愛吃烤得有點乾的芝麻饢,每次我來不用說,努爾買買提就快快烤給我,真是個好小伙子。”62歲的秦秀蘭接過剛剛烤熟的饢說。
  “小努,聽說你女兒病了,我老婆從醫院拿了點藥,你趕緊讓她吃上,你家丫頭可不能病,她病了我們就沒有饢吃了。”鄰居肖鑫說著把一袋子藥遞到努爾買買提·艾力手中,努爾買買提·艾力要給錢,卻被拒絕了。努爾買買提·艾力說,來烏魯木齊的這5年,他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很多人。
  古麗娜爾·熱合曼:我每天過得很幸福
  5月25日上午,天空蔚藍,陽光明媚,烏市喀什東路獨好游園裡飄出一股淡淡的清香,順著香味尋去,原來是古麗娜爾·熱合曼正在做茄子炒肉拌面。古麗娜爾·熱合曼是烏市新市區喀什東路獨好游園的一名工作人員,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工作組8個人的中午飯,此外,在上班期間看好大門就行了。
  12時40分,古麗娜爾·熱合曼就開始切羊肉、青辣椒、茄子、西紅柿、洋蔥、土豆等,不到15分鐘,就準備好了做兩個拌面菜的原料。“拿茄子炒肉來說,油要適量,但是不能太少。先要往鍋里放洋蔥,然後馬上爆炒一下羊肉,這樣就可以去膻味。等羊肉六成熟時,再放入茄子,茄子快熟時再把青辣椒放進去,這樣肉熟了,也不會破壞青菜的維生素。最後放西紅柿上色、出汁,再炒一會就可以出鍋了,色香味俱全。”古麗娜爾·熱合曼毫不保留地向記者“曬”出她做菜的技巧。
  “大家都喜歡吃我做的飯,說我做得好吃,大家這樣說,我心裡就高興,一高興所以就更喜歡做飯了。”說起這些,今年44歲的古麗娜爾·熱合曼樂得合不攏嘴。“我家在烏市迎賓路附近,在這裡每月的工資是1600元,單位給我繳納了‘三金’。雖然工資不是特別高,每天上班我要倒兩次車,但在這裡工作,與大家相處得愉快,大家對我也像家人一樣,所以感覺很開心,就喜歡在這裡工作。仔細算算,我在這裡工作快三年了。這個工作組裡,只有我是維吾爾族,其他人全是漢族。我還是唯一的女同志,大家為了照顧我,分配給我的活都是最輕的,不僅如此,還為我專門準備了一間休息室,累了可以隨時休息。”古麗娜爾·熱合曼的工作和生活簡單明瞭,卻每天都能帶給她不一樣的快樂。  (原標題:家園裡的正能量:平凡人,堅守著平靜的生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b60qbtd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